国际地下空间学术大会ACUUS-EUUS2023暨云龙湖实验室创新发展高层研讨会在徐州成功举办

发布于: 2023-11-07 12:47

11月1日至3日,国际地下空间学术大会ACUUS-EUUS2023暨云龙湖实验室创新发展高层研讨会在徐州召开,来自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行业龙头企业、云龙湖实验室理事单位、战略合作单位等300余名专家学者和业界人士参加会议。

本次国际地下空间学术大会ACUUS-EUUS2023主题为:“地下空间——下一个前沿”,旨在关注地下空间利用的新机遇与新挑战。1日上午,大会举行开幕式,深地科学与工程云龙湖实验室主任李晓昭在致辞中向与会代表表示欢迎,希望通过搭建交流互促的平台,进一步推动地下空间开发的科学研究,为世界地下空间领域的理论突破、技术革命、实践创新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浙江大学田钢教授、安徽建筑大学蔡国军副校长、河南省地质研究院张古彬副院长、中国地质调查局南京中心葛伟亚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张海江教授作大会特邀报告。大会开幕式在新加坡和徐州同步进行,新加坡总理公署部长兼财政部第二部长、国家发展部第二部长、国会领袖Indranee Rajah在开幕式上致辞,新加坡重建局副局长、城市总规划师Adele Tan,雅典国家技术大学采矿和冶金工程学院教授、ACUUS主席Dimitris Kaliampakos,国际隧道与地下空间协会(ITA)主席Arnold Dix作大会主旨报告。会议期间,大会还组织了废弃物地下空间处置与利用、地下工程方法、城市地质与地下空间、地下空间探索、特殊地下空间、智能地下空间、高端人才论坛等多个专题会场和研究生论坛。

3日下午,云龙湖实验室创新发展高层研讨会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杨树锋、周成虎,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薛勇,徐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龚维芳,中国矿业大学副校长卞正富、徐州地铁集团董事长朱明勇等出席活动。

龚维芳在致辞中向与会的院士、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她介绍了徐州市近年来科技创新发展取得的显著成绩,充分肯定了云龙湖实验室自成立以来在基地与平台建设、科研项目组织、人才团队建设、战略合作与学术发展等方面取得的可喜进展;她表示,云龙湖实验室今年正式获批江苏省实验室建设,这是打造国家实验室预备队、成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和主力军的重要节点和重大机遇。她希望在各位院士、专家的关心帮助下,在徐州市政府的全力支持下,云龙湖实验室的建设发展再上新台阶,打造深地领域的“国之重器”。

卞正富在致辞中介绍了中国矿业大学近年来在科技创新领域进行的探索实践以及取得的显著成效,重点介绍了中国矿业大学支持云龙湖实验室发展的政策、措施。他指出,中国矿业大学作为云龙湖实验室的理事长单位和核心依托单位,将携手徐州市把云龙湖实验室打造成为深地科学与工程领域国际一流的科创中心、引智基地和研发平台,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上,举行了深地科学与工程云龙湖实验室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聘任仪式、“复杂地质地下工程关键技术联合研究中心”揭牌仪式、云龙湖实验室战略合作单位签约仪式、云龙湖实验室专项研发计划指南发布仪式以及ACUUS-EUUS国际指南发布仪式。李晓昭为周成虎院士、自然资源部科技司原二级巡视员、中国土地学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单卫东颁发云龙湖实验室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聘任证书;杨树锋院士、周成虎院士为联合研究中心揭牌;李晓昭代表云龙湖实验室与浪潮电子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国富瑞数据系统有限公司进行了现场签约;与会院士、领导共同见证了云龙湖实验室《2023年度专项研发计划指南》《ACUUS-EUUS 2023国际指南》现场发布。

在特邀报告环节,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薛勇院士,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Lutz Gross教授,国家杰青、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济南大学胡晓农教授分别做了题为《Integrated observation of geological displacement and ground subsidence using space, aerial, and ground-based methods》《On Geophysical Data Inversion with Geostatistical Model Constraints》《Field laboratory development for CO2 geological storage》的学术报告。

云龙湖实验室创新发展高层研讨会是徐州市第二届淮海人才峰会的专题活动之一,由中共徐州市委、徐州市人民政府主办,深地科学与工程云龙湖实验室承办,中国矿业大学、徐州市科学技术局协办。 

深地科学与工程云龙湖实验室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聘任仪式

“复杂地质地下工程关键技术联合研究中心”揭牌仪式

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2023年度专项研发计划指南发布仪式

ACUUS-EUUS 2023国际指南发布仪式

云龙湖实验室创新发展高层研讨会会议现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