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矿山地下空间协同开发高层论坛​在徐州举办

发布于: 2023-12-25 14:35

12月20日至22日,江苏矿山地下空间协同开发高层论坛在徐州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周成虎,挪威工程院院士、深地科学与工程云龙湖实验室首席科学家吕明,俄罗斯自然科学院院士、中国地质调查局水文地质环境地质调查中心党委书记张发旺,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主任黄晶,中国矿业大学校长宋学锋,北京市国际生态经济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原环境保护部科技标准司、污控司副司长刘鸿志,自然资源部科技司原二级巡视员单卫东,中国地质调查局南京地质调查中心副主任胡峰,江苏省地质学会常务副理事长祖耀升,江苏省地质学会常务理事、省自然资源厅原二级巡视员黄克蓉,江苏省地质学会监事长杨建中,徐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局长陈建华,深地科学与工程云龙湖实验室主任李晓昭出席会议。会议由江苏省地质学会秘书长詹庚申主持。

宋学锋在致辞中代表中国矿业大学对参会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办学历史和基本情况。他指出,学校始终按照“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的要求,坚持“四个面向”,不断加强有组织科研,积极发挥学科优势、专业优势和人才优势,为矿山地下空间开发贡献矿大力量。他表示,学校将积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继续发挥在深地资源与空间开发利用领域的突出优势,为落实江苏“四个新”重大任务、助力矿山地下空间协同开发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祖耀升在致辞中指出,当前形势下,加强矿山地下空间开发利用法制化、规范化、科学化研究,为我省全面实施矿山地下空间资源开发利用战略提供理论支撑与技术储备显得尤为重要。他从强化统筹协调,坚持规划引领;加强地下空间调查,夯实开发利用基础;深化产学研合作,推动科研成果转化;坚持高效协同利用,提高矿山地下空间开发水平四个方面阐述矿山地下空间资源的科学合理开发利用的重要性。他指出,通过各位专家、学者的共同努力,江苏矿山地下空间的开发利用将会迎来更加广阔的发展前景,必将开创江苏矿山地下空间资源开发的新篇章。

会上,举行了深地环境演化灾变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揭牌仪式、矿山地下空间协同开发研发中心揭牌仪式以及国际深地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国际计划启动仪式。单卫东、祖耀升为研究站揭牌;周成虎院士、宋学锋为研发中心揭牌;与会院士、领导共同启动了国际深地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国际计划。

报告环节,吕明院士,张发旺院士,中煤天津设计公司、中煤地下工程智能研究院原总经理、技术顾问李德春分别作题为《地下空间利用案例》《矿山多能互补开发-生态风险评估及调控》《关闭退出矿井立体综合开发利用研究及未来前景展望》的主旨报告,分享了国内外地下空间协同开发的最新研究进展。江苏省地质调查研究院地质科技与成果处正高级工程师姜素,江苏长江地质勘察院副院长、总工程师包宏亮,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研究员、巴东国家野外站副站长刘清秉,中国地质调查局南京地质调查中心海岸带地质室主任、CCOP城市地质研究中心副秘书长苏晶文,江苏华东地质建设集团副总经理车平作特邀报告,分享了各自在相关领域的研究进展,与会代表分享最新研究成果,并围绕地下空间协同开发的国际热点和学术前沿展开研讨。

平行论坛环节由李晓昭和刘鸿志共同主持,周成虎院士、吕明院士、张发旺院士、李德春深入探讨了矿山地下空间协同开发领域的创新技术和可持续发展问题。他们就技术创新、政策法规、市场前景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并分享了各自的实践经验。

活动期间,与会代表们参观了深地科学与工程云龙湖实验室基地,李晓昭详细介绍了云龙湖实验室的建设目标、总体布局、研究方向,汇报了实验室成立以来在实验基地与科研平台建设、科研项目组织、人才团队建设等方面取得的进展情况。在装备展示区,相关科研人员汇报了云龙湖实验室在地下空间协同开发方面取得的阶段性成果。

本次论坛由江苏省地质学会主办,徐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深地科学与工程云龙湖实验室承办。本次论坛旨在促进地下空间资源的合理利用,推动城市可持续发展。中国地质调查局系统,江苏省自然资源厅,江苏省矿业协会,江苏省地质调查研究院,江苏省地质局和江苏煤炭地质局有关地勘单位,徐州市、淮安市、连云港市等市区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有关科研院所,矿山企业代表等参加活动。

 

中国矿业大学校长宋学锋致辞

江苏省地质学会常务副理事长祖耀升致辞

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揭牌仪式

研发中心揭牌仪式

国际计划启动仪式

平行论坛

挪威工程院院士、深地科学与工程云龙湖实验室首席科学家吕明作主旨报告

俄罗斯自然科学院院士、中国地质调查局水文地质环境地质调查中心党委书记张发旺作主旨报告

中煤天津设计公司、中煤地下工程智能研究院原总经理、技术顾问李德春作主旨报告

参观实验基地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