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深部岩溶塌陷风险精准防控技术装备研发”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召开

发布于: 2022-12-30 09:26

 12月27日上午,由深地科学与工程云龙湖实验室主任、深部岩土力学与地下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李晓昭教授担任项目负责人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大自然灾害防控与公共安全”重点专项“深部岩溶塌陷风险精准防控技术装备研发(2022YFC3003300)”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召开。中国科学院院士、长安大学彭建兵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郑州大学王复明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深圳大学陈湘生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工业大学杜修力教授,科技部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处长张贤、项目主管彭雪婷,教育部科技司项目主管赵梨利,中国矿业大学副校长卞正富教授,中国地质大学副校长唐辉明教授,国家自然灾害防治研究院院长徐锡伟研究员,中国地质调查局水文地质环境地质调查中心党委书记张发旺研究员,中国地调局南京中心副总工姜月华研究员,江苏省地质调查院院长朱锦旗研究员,中国地质科学院副总经济师张海波高级会计师,中国地质大学北京自然资源战略研究院副院长葛建平教授,山东大学许振浩教授等专家领导出席会议,项目骨干成员及实验室科研管理部门负责人等80余人参加会议。

 项目启动会由深地科学与工程云龙湖实验室卓越学者、中国矿业大学力学与土木工程学院院长李树忱教授主持。卞正富代表中国矿业大学致欢迎辞,他表示将充分发挥中国矿业大学学科与科研平台优势,为项目顺利开展提供强有力的人员和实施条件保障,全面做好跟踪管理和服务工作,确保项目顺利开展,同时与各项目参与单位密切协作,汇聚智慧、协同资源,全力推动项目研究,为实现国家重大灾害防控与公共安全做出更大贡献。张贤对项目立项表示祝贺,对与会专家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该项目瞄准“平安中国”重大战略,为国家防灾、减灾、应急处置等方面提供了重要科技支撑,希望项目能“看得见、用得上、接得住”,希望项目专家与项目组要始终保持紧密联系,落实项目承担单位的主体责任,并表示所在管理团队将做好项目协调沟通的服务工作。赵梨利对各位专家长期以来对高校科技发展给予的支持、对21世纪中心始终支持高校承担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表示感谢。他表示科技司将做好指导和支撑工作,保障项目的顺利实施。他对本项目研究提出三点希望:一是项目组要修改完善好项目实施方案,更高质量地组织实施;二是项目组专家要在项目论证和组织实施中给予专业的建议;三是项目组要经常性向项目管理部门和专家组汇报,确保项目研究有序推进。

 项目实施方案论证会由彭建兵院士主持。项目负责人李晓昭首先对项目的实施方案进行了介绍。该项目瞄准城市深部岩溶塌陷灾害风险精准识别与防控核心靶向,以“岩溶塌陷灾变机制―精准探测―智能监测―大型物理试验系统―风险防控及工程示范”为主线,实现“基础理论-方法-关键技术-装备研发-试验平台-工程示范-标准”的全创新链研究。各课题负责人(骨干)分别围绕“岩溶塌陷灾变演化过程与影响机制”“岩溶塌陷隐患立体精准探测技术”“岩溶塌陷智能传感器及监测预警技术”“大型岩溶塌陷物理模型试验系统”“深部岩溶塌陷风险防控技术及示范应用”依次汇报了课题实施方案,重点阐述了研究目标与考核指标、研究内容与课题分解、实施方案、年度计划、组织实施机制及保障措施等内容。专家组对实施方案进行了全面质询和讨论,对项目的实施提出了建议。经审议,专家组一致同意通过项目的实施方案。

 会后,李晓昭要求各课题负责人及骨干细致梳理和总结项目跟踪与咨询专家的意见建议,并对下一步研究重点及示范工程推进等工作进行了部署。

 

论证会现场

                                 

论证会现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