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委书记宋乐伟到云龙湖实验室专题调研

发布于: 2023-08-29 16:39

8月24日上午,徐州市委书记宋乐伟到深地科学与工程云龙湖实验室(以下简称“云龙湖实验室”)专题调研,中国矿业大学党委书记刘波、徐州市副市长龚维芳和云龙湖实验室主任李晓昭等陪同调研。

在实验基地现场,宋乐伟与云龙湖实验室有关同志详细交谈,仔细了解科研平台建设、人才团队建设、承担国家重大科技项目情况、装备研发最新成果等情况。座谈会上,李晓昭详细汇报了云龙湖实验室建设进展情况。

刘波指出,依托中国矿业大学创建云龙湖实验室是市委市政府做出的重大决策,是深化市校合作的重大成果,也是中国矿业大学加快转型发展步伐,抢抓新机遇,布局新空间、新领域、新赛道的重要契机。实验室定位于向深地进军,目前已成为继紫金山、太湖、姑苏实验室之后,江苏省在苏北布局的首个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具有极其重要的战略意义,有望成为学校履行“四个承载”使命,立足淮海大地创建能源资源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引擎。中国矿业大学将围绕深地空间开发与利用等研究方向,加大引导支持力度,进一步优化与云龙湖实验室之间的运行机制,激发学校科研人员参与积极性和创新活力。依托实验室加强开展更有组织的高水平科研,加大在相关领域引才力度,将实验室打造为国家级的科技创新和人才汇聚高地。在徐州市大力支持下,实验室要进一步探索市场化运行模式,推动实验室可持续高水平发展。

中煤天津设计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城建设计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山东亚特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电建集团中南勘测设计研究院新型储能设计院等单位负责人及专家分别围绕地下空间智能建造、地下能源存储等产业发展现状进行了介绍。

在听取相关情况介绍后,宋乐伟指出,云龙湖实验室建设是全市贯彻落实“在科技自立自强上走在前”重大要求的重要行动举措,是加快建设“徐州科创圈”的重要支撑载体。要提高站位,充分认识建设云龙湖实验室的重大意义,依托现有科研基础优势,高水准打造云龙湖实验室。

宋乐伟强调,云龙湖实验室要进一步明确发展方向,加强基础理论研究与产业应用研究,努力在重大装备、深地开发利用技术等方面取得新突破,在装备技术水平上实现行业领先,力争通过3到5年的时间,结合徐州未来产业谋划布局,加快科技成果产业化步伐。要建强重大设施与科研平台,加快实验室软硬件建设,着力提升核心能力,积极争取国家、省级科研项目,力争尽早进入省级实验室管理序列。要加强人才引进,创新引才机制,加大全职院士、顶尖团队及核心研发、管理人才等引进力度,全力推动平台建设和成果孵化。要强化机制保障,按照国家和省级实验室创建要求,依托矿大科研基础优势,以更加开放的思维,更大范围引进高能级战略合作伙伴,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合力推动实验室建设发展。市委、市政府将从项目、人才、硬件支撑、应用场景等方面全力支持实验室建设,及时协调解决存在问题,加快平台建设进度,争取早日结出硕果,为徐州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动能。

徐州市政府办公室、科技局、工信局、资规局主要负责同志,云龙湖实验室相关同志参加调研。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