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地科学与工程云龙湖实验室创新发展国际论坛在徐州成功举办

发布于: 2022-11-15 16:37

2022年11月12日,深地科学与工程云龙湖实验室创新发展国际论坛在徐州举办。中国科学院院士沈树忠,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复明、朱合华,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薛勇,徐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龚维芳,中国矿业大学党委书记刘波,中国矿业大学校长宋学锋等出席活动,中国工程院院士谢和平,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爱丁堡皇家科学院院士Rebecca Lunn,挪威技术科学院院士Eivind Grøv,挪威工程院院士吕明等通过线上形式作了致辞和报告,10多位国家重大人才工程入选者,云龙湖实验室部分理事单位、战略合作单位负责人,中国矿业大学教师代表等参加活动。

龚维芳在致辞中向与会的院士、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她介绍了徐州市近年来科技创新发展取得的显著成绩以及徐州市支持云龙湖实验室建设发展的各项举措,充分肯定了云龙湖实验室成立一年来取得的可喜进展;同时也对云龙湖实验室未来发展提出了殷切期望。她提出,希望云龙湖实验室以更加广阔的视野、更加开放的姿态,进一步加强与海内外一流高校、科研院所、龙头企业的科研合作,致力于协同创新,努力建设成为国家实验室预备队。

刘波在致辞中介绍了中国矿业大学近年来在科技创新领域进行的探索实践以及取得的显著成效,重点介绍了中国矿业大学支持云龙湖实验室发展的政策、措施。她指出,中国矿业大学作为云龙湖实验室的理事长单位和核心依托单位,将携手徐州市把云龙湖实验室打造成为深地科学与工程领域国际一流的科创中心、引智基地和研发平台,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强大的教育力量,做出更多实质性贡献。

会上举行了江苏省重大科研设施预研项目“深地空间流态物质运移综合实验设施预研项目”的启动仪式,实验室主任李晓昭代表云龙湖实验室与前沿科技研发平台负责人代表、研发计划项目负责人代表、引进人才代表、战略合作伙伴代表进行了现场签约。Rebecca Lunn和Eivind Grøv代表国际合作伙伴进行了发言。

会议为学术期刊《深地科学(英文)》举行了创刊仪式暨首刊发布仪式。期刊主编谢和平院士,威立出版社中国区高级出版总监吴燕,中国科协科学技术创新部科技期刊处处长王素,中国高校科技研究会理事长张铁明等专家和领导为创刊仪式致辞。

宋学锋为沈树忠院士、王复明院士、薛勇院士颁发了期刊编委聘任证书。

在主题报告环节,新加坡工程院院士梁春晖,云龙湖实验室首席科学家、国家重大人才工程项目入选者肖加奇,云龙湖实验室首席科学家、挪威工程院院士吕明分别做了题为《深地科学与工程研究展望》《智能导钻系统研究开发》《创新——挪威地下工程技术发展的推动力》的学术报告。

会前,与会院士、专家、学者等参观了云龙湖实验室实验基地,并参加了江苏省重大科研设施预研项目咨询论证会。

此次论坛是首届淮海人才峰会的首个专题活动,由中共徐州市委、徐州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共铜山区委、铜山区人民政府、徐州市科学技术局、深地科学与工程云龙湖实验室共同承办,中国矿业大学等单位协办。

会议现场

龚维芳副市长致辞

刘波书记致辞

项目启动仪式现场

签约仪式现场

签约仪式现场

签约仪式现场

国际合作伙伴代表发言

《深地科学(英文)》主编谢和平院士致辞

威立出版社中国区高级出版总监吴燕致辞

中国科协科学技术创新部科技期刊处处长王素致辞

中国高校科技研究会理事长张铁明致辞

宋学锋校长为《深地科学(英文)》编委颁发聘书

《深地科学(英文)》创刊仪式暨首刊发布仪式

主题报告现场

论坛活动现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