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地科学与工程云龙湖实验室召开咨询研讨会

发布于: 2023-05-25 17:25

2023年5月21日上午,深地科学与工程云龙湖实验室在中国矿业大学南湖校区行健楼B501会议室召开咨询研讨会。中国工程院院士卢耀如、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喜刚、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复明、中国科学院院士彭建兵、中国工程院院士杜修力,云龙湖实验室理事长、中国矿业大学校长宋学锋,徐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龚维芳、徐州市科技局局长鲍斌、江苏省自然资源厅科技处副处长赵栋,邳州资规局局长王光辉,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副理事长李晓,青岛理工大学副校长王在泉,军事科学院国防工程研究院主任贺永胜,中国地质调查局南京地质调查中心副总工程师姜月华,北京城建设计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设计总监周书明,中国电建中南院新型储能设计研究院院长鄢军军、中国石油集团测井有限公司陈文辉等应邀参加会议。云龙湖实验室主任李晓昭,执行主任秦飞,副主任高存宝、赵超以及实验室部分专家学者等参加会议。

龚维芳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徐州市始终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发展,在经济发展、文化底蕴、城市建设、生态宜居等方面都位居全省前列。云龙湖实验室作为徐州市依托中国矿业大学重点打造的创新平台,已进入快速发展的阶段,在实验基地建设、科研项目申请、人才团队组建等方面不断提升,实验室的影响力也不断扩大。龚维芳强调,未来徐州市将继续以中国矿业大学为核心依托,以云龙湖实验室为平台,与各位专家学者开展深入交流,分享创新,在深地开发、深地装备、深地环生、深地数字等四大领域深耕细作,进一步加快基地建设和项目研发进度,培育高层次人才团队,拓展高水平对外战略合作,力争早日把云龙湖实验室建成省实验室,列入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发展规划,打造成深地领域的国之重器。

发展规划咨询评议阶段,李晓昭汇报了实验室规划进展,云龙湖实验室战略规划部部长王勃汇报了实验室近期平台与项目规划。与会院士、咨询专家围绕相关汇报内容开展研究探讨,并对实验室建设发展提出评议意见。卢耀如指出,徐州市投入这么大的力量建设云龙湖实验室并取得当前进展是可喜可贺的,实验室一定要坚定建设信心,发扬坚韧的素质,坚持走科学实验和创新发展的道路,为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贡献智慧和成果。张喜刚建议云龙湖实验室要进一步发挥所依托全国重点实验室的支撑作用,瞄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聚焦重大科学问题和关键核心技术,进一步明确目标、路径和方法,在深地领域加大探索,在重大理论和基础研究等方面取得突破,更好地开展人才基地建设与创新平台建设,推动徐州市地方产业发展,后续将与云龙湖实验室开展全方位的合作。王复明院士指出,云龙湖实验室在打造国家重大科技战略力量,聚焦关键科学技术难题,面向学术前沿,经济社会的主战场方面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面向”深度契合,实验室建设也取得了可喜的进展,后续将围绕重大项目研发创新、高层人才培养等方面与实验室开展实质性的合作。贺永胜主任提出云龙湖实验室要进一步聚焦建设特色优势,高起点规划建设地下空间和实验设施,保证基地内的实验能够高效开展。

会上进行了云龙湖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和战略咨询委员会聘任仪式。宋学锋代表云龙湖实验室向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晓昭、委员肖加奇、胡晓农、高存宝、王勃颁发聘书,向卢耀如、张喜刚两位院士颁发战略咨询委员聘书。卢耀如、张喜刚、宋学锋、龚维芳共同见证了云龙湖实验室与国家重大人才工程获得者胡晓农教授签订人才引进协议,与中国石油集团测井有限公司、中国电建集团中南勘测设计研究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见签嘉宾与李晓昭、赵栋共同发布了由中国矿业大学与江苏省自然资源厅共同编制的《城市地下资源协同开发调查评价技术规范》。

 

会议现场

龚维芳副市长致辞

学术委员聘任仪式

卢耀如院士受聘战略咨询委员

张喜刚院士受聘战略咨询委员

人才签约仪式

战略合作伙伴签约仪式

战略合作伙伴签约仪式

标准发布仪式

卢耀如院士发言

张喜刚院士发言

宋学锋校长参加会议

徐州市科技局局长鲍斌主持签约仪式

李晓昭主任汇报实验室规划进展

李晓教授主持咨询评议

贺永胜研究员发言

王勃部长汇报实验室近期平台与项目规划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