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地科学与工程云龙湖实验室专项研发计划项目申报指南 (2022年第一批)

发布于: 2022-10-18 12:09

深地科学与工程云龙湖实验室(以下简称“云龙湖实验室”)围绕深部资源与地下空间综合开发利用方向,设立重点攻关研究项目及培育项目,形成深部地下空间技术领域专项研发计划。在深部复杂地质地下空间超前精细探测及深部资源协同开发领域开展关键技术研究,形成复杂地质环境地下空间精细探测-协同开发-智能运维成套关键技术,产出一批重要科研成果,解决深地技术领域的“卡脖子”工程难题。

云龙湖实验室本着“公平、开放、合作、竞争”的宗旨,面向国内外相关技术领域内的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现发布专项研发计划指南任务,诚邀各单位进行申报。

一、指南任务

(一)重点攻关研究项目

1.隧道智能超前地质随掘随探、多源数据集成及评价技术

研究内容:研究复杂地质环境下盾构隧道专用随掘全周期地球物理多场监测系统;研究基于融合随掘地球物理场信息的动态地质模型构建;研究盾构隧道透明多源信息数据库系统的架构与创建;研究隧道超前地质条件智能评价技术。

考核指标:

电话咨询或现场咨询。

2.城市密集区岩溶地层地铁盾构安全施工及资源利用技术与材料研发

研究内容:研究城市密集区轨道交通沿线影响范围内岩溶裂隙水盾构喷涌发生机理、防治技术及环保型喷涌防止剂;研究高黏性地层盾构泥饼形成机理、主动防控技术及环保型抗粘剂;研究上软下硬地层涌水溃沙机理、多浆液联合注浆控制技术及材料;研究盾构渣土压滤-筛分一体式渣土分离处置技术;研究盾构渣土的生态性恢复评价与有机质再利用技术。

考核指标:

电话咨询或现场咨询。

3.绿色地下空间建造与资源协同开发关键技术

研究内容:研究不同类型能源地下结构(管片/底板/连续墙/钻孔)多模式、变工况、热流力耦合条件下换热效率、最优模式与关键控制指标;研究预制式地下结构接头制作工艺及管片/侧墙/底板装配式、模块化高效换热单元装配方法与精准建造技术;开展多形式行能源地下结构及地铁环控集成应用示范及长期运行状态原位智能感知监测;研究考虑物质多源性的固化剂最优配比调配技术并研发渣土高效低碳新型固化剂;研究地铁线路的渣土材料综合资源化处理优化方法。

考核指标:

电话咨询或现场咨询。

4.复杂地质环境地下空间智能建造技术与装备

研究内容:开展硬岩隧道新型辅助破岩及加强刀具破岩机理及技术研究;开展隧道掘进机刀具及辅助装备破岩系统服役性能实时监测与健康评估研究;研究联络通道机械开挖技术及装备开发与精细管控技术;研究全地层透明掘进大数据挖掘及智能控制技术;开展地下施工扰动掘进机及周围环境智能监测评估及预警决策研究。

考核指标:

电话咨询或现场咨询。

(二) 重点攻关研究培育项目

1.岩溶地层透明地质与低温超导磁测灾害识别技术与装备

研究内容:针对复杂岩溶地质环境下轨道交通沿线地质构造研究基于多层感知及算法的高效率、高精度三维地质模型,指导设计及施工;开展适用于城市复杂条件下垂直及水平方向的低温超导磁测技术及装备研发;研究关键层组自动识别和预测成套技术体系的构建。

考核指标:

电话咨询或现场咨询。

2.壁后缺陷非接触式快速检测与治理技术

研究内容:研究管片结构与空气界面漏泄波传播以及二次磁场的变化规律;研究基于数据驱动的壁后缺陷综合表征方法;形成管片壁后缺陷的快速检测与治理的成套设备与技术。

考核指标:

电话咨询或现场咨询。

3.岩溶及硬岩地层盾构刀具熔覆强化与切削磨损监测技术与装备

研究内容:开展针对城市密集区岩溶地层、硬岩及超硬岩地层低成本新型耐磨强化层材料的成分设计研究;开展组织调控及熔覆工艺研究;开发隧道掘进机刀具表面强化层自动化熔覆技术及装备、研制刀具磨损和工作状态的实时监测系统。

考核指标:

电话咨询或现场咨询。

4.地铁环境健康智慧监测与调控、光环境及数字交互系统

研究内容:研究地铁空间污染物分布规律模型及污染物捕捉技术;开展多尺度、多因素环境参数实时监测与智慧预测控制系统研究;研究基于动态聚光和光纤传导的高性能太阳光线收集-传输系统;构建地铁空间光环境数字交互模型;研究动态聚光、高效传输的天然采光装置。

考核指标:

电话咨询或现场咨询。

5.岩溶裂隙水地层盾尾安全保障技术与新材料

研究内容:研究盾尾密封多体多相平衡理论与失效临界阈值判定方法;研究“粘稠流”有机统一盾尾密封油脂研发及新型搅拌合成工艺;研究同步注浆充填材料研发及地层沉降精细化控制技术。

考核指标:

电话咨询或现场咨询。

6.深地探测高速双向随钻通信系统

研究内容:研究电磁波在复杂地质环境中随钻传播特性;开展地下复杂环境下微弱信号的检测技术;研制适用于复杂地质环境下的高速双向随钻通信技术和装备。

考核指标:

电话咨询或现场咨询。

二、申报要求

本专项项目面向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企业或各类创新平台、团队及其他组织的联合体(关联交易方除外),申报单位须遵循下列条件。

1.所有申报方应具有较强研发实力、完备的科研条件和由高层次人才领军的稳定的科研人员队伍,具备较强的产业化能力。

2.所有申报方和参与人应遵守科研诚信管理要求,需承诺所提交材料真实性,申报方应当对申请人的申请资格负责,并对申请材料的真实性和完整性进行审核,不得提交有涉密内容的申请材料。

三、考核要求

1.项目执行期内,项目负责人须以“深地科学与工程云龙湖实验室科研项目”资助名义围绕云龙湖实验室需求,以聚焦技术前沿和产业前瞻、研究目标要可物化考核、研究成果要可产业转化为原则开展研究。

2.考核成果应包括但不限于形成新材料、新产品、新技术、专利、论文、软著、获奖等。

3.考核成果中专利须以发明专利为主,获奖以省部级或国家级行业协会为准,具体内容按照合同约定执行。

四、标注要求

所有与项目有关的研究成果均应标注“云龙湖实验室项目资助”(Supported by Yunlong Lake Laboratory Project)字样及项目批准编号。用于项目结题考核或研发过程中取得的相关成果,应以云龙湖实验室为第一完成单位,同一篇论文原则上不再标注其他项目资助。所有立项项目均在云龙湖实验室或实验室指定场所开展研发工作。

五、申报程序

申请单位请在阅读申请指南后,按规定格式填写“深地科学与工程云龙湖实验室科研项目申请书”,并将申请书电子档于2022年10月31日前发送至项目管理与产业发展部邮箱,电子邮件主题请命名为“2022年度云龙湖实验室专项研发计划项目申请”。

云龙湖实验室项目管理与产业发展部在接收完项目申请书后,进行形式审查,并组织召开项目评审会。通过评审的项目,提交主任委员会审议通过后,确定最终获批资助名单并在云龙湖实验室官网公示(http://www.yunlonglab.ac.cn/)。

六、联系方式

联系人:唐先生

电  话:18952241221 

E-mail:yunlonglab_xmgl@163.com

地 址:江苏省徐州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大学路 99 号

 

附件:深地科学与工程云龙湖实验室科研项目申请书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