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乐伟到中国矿业大学、深地科学与工程云龙湖实验室调研

发布于: 2022-05-27 14:50

5月25日下午,徐州市委书记宋乐伟到深地科学与工程云龙湖实验室调研。徐州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王先正,副市长龚维芳,市政协副主席邱成,中国矿业大学党委书记刘波、校长宋学锋等陪同调研。

宋乐伟先后来到深地科学与工程云龙湖实验室山体原位试验基地、深部岩土力学与地下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处,详细了解科研方向、实验设备、成果转化与应用等方面的情况,希望中国矿业大学进一步发挥自身优势,深入开展校地校企合作,加快科研成果转化,为徐州“建设产业强市、打造区域中心”作出更大贡献。

随后,徐州市委市政府在深地科学与工程云龙湖实验室组织召开了座谈会。会上,深部岩土力学与地下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云龙湖实验室主任李晓昭介绍了云龙湖实验室科研平台建设规划和工作进展。宋学锋围绕校地合作开展及学校推动云龙湖实验室建设相关情况作了简要介绍。他表示,学校将继续认真履行与徐州市战略合作协议,积极发挥人才集聚作用、创新驱动作用、社会服务作用、文化引领作用和高等教育国家队成员的作用,扎实推进云龙湖实验室建设,努力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刘波作了讲话。她对徐州市一直以来高度重视高校发展、对中国矿业大学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她表示,近年来双方在推动人才培养、高层次人才引进、政产学研结合、行业技术进步、经济社会发展等领域合作不断拓展深入,取得了明显成效。学校将继续以国家重大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为导向,充分发挥学校在服务“双碳”战略、加强应急管理等领域优势,助力产业转型升级,奋力谱写以科技创新驱动发展的合作新篇章。

在听取相关情况介绍后,宋乐伟说,近年来,徐州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战略部署,充分发挥科教资源丰富的优势,切实加强创新徐州建设,特别是以深地科学与工程云龙湖实验室为标志的科技创新高地的打造与构建,以校企充分合作为支撑的创新环境和氛围的营造,契合徐州实际,凸显徐州优势。深地科学与工程云龙湖实验室的组建拥有院士团队的强有力支撑,借助矿大两个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科研优势,吸引多家企业积极参与,搭建了很好的产学研合作框架,既有前瞻的理论支撑,也与产业发展紧密结合,经过各方努力,实验室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对提升徐州在国家和省科技创新战略布局中的地位具有重要作用。

宋乐伟指出,要充分认识推进深地科学与工程云龙湖实验室建设的重大意义,锚定“建设产业强市、打造区域中心”战略目标,发挥实验室人才与科技支撑作用,努力把实验室打造成为徐州乃至江苏的创新策源地、集聚深地科创前沿人才高地和徐州科技创新新地标,加快推动徐州高质量发展。要着力抓好重点任务,依托矿大两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加快集聚人才团队,统筹推进山体原位试验基地等载体建设,健全完善发展机制,有效激发科研创新的动力和活力,打好建设运行“当头炮”。要扎实展开项目科研,坚持自主创新,发挥技术优势,围绕重点研究方向,尽快启动科研攻坚项目;注重开放创新,统筹集聚创新要素,抓好与高校、企业、科研机构“三个协同”;强化成果转化,促进创新链、产业链相互交织、相互融合,下好科技创新“先手棋”。要凝心聚力、携手共进,强化资金保障,加强资源整合,充分发挥企业、高校和地方优势,学习借鉴先进经验,进一步明确重点方向,尽快拿出过硬科研成果,弹好合力共建“协奏曲”。

宋乐伟指出,中国矿业大学历史悠久、享誉海内外,开创了中国矿业高等教育的先河,培养了一大批科学家、实业家,在我国煤炭产业发展史上具有重要地位。40多年来,矿大融入徐州、服务徐州,在科研成果转化、人才引进培养、支撑产业发展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徐州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希望校地双方以推进云龙湖实验室建设为新起点,合力培育和引进高层次人才,打造高水平创新徐州,构建高效协同创新体系,打造大学与城市发展共同体。徐州市委、市政府将一如既往支持矿大改革发展,协助抓好对上争取,不断强化要素保障,加快推进部省共建,推动校地合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徐州市政府办公室、发改委、科技局、资规局相关负责同志,我室相关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考察云龙湖实验室山体原位试验基地

考察深部岩土力学与地下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

座谈会现场

推荐文章